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同创一支抗疫歌,牵出两地校友情
——抗疫歌曲《挺过来》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0-07-20 09:04 祈静    (阅读:)





那一年冰雪覆盖我们一起挺过来,

那一年浊浪滔天我们一起挺过来。

这一次新年的问候变得有些无奈,

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来!

 

《挺过来》词作者刘义华


《挺进来》歌曲主创者及演唱者马关辉



今年年初,当全国抗疫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一首令人激情澎湃的歌曲《挺过来》在贵州大地唱响,鼓舞了全体人民抗疫的斗志,受到“天眼新闻”“动静贵州”“多彩贵州网”“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贵州音乐广播”“流行最黔音”“多彩遵义”等多家媒体的关注。而奇巧的是,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及演唱者,竟是两个素昧平生的“师院人”:词作者系我校校友刘义华,歌曲的主创者及演唱者则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马关辉。在这首歌创作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校2000届中文本科毕业生、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刘义华


刘义华是我校2000届中文系本科毕业生,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现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凤冈报》执行总编。刘义华15岁开始歌词创作,先后在《词刊》等刊物发表作品数十首,截至2020年7月,词作收入《中国歌词选萃》《当代中国歌词大观》《忆江梅》《全国校园歌曲歌词精选》《感动中国--献给建国六十周年原创词曲精选》《中国共产党之歌》《放歌中华--全国大型音乐展评获奖作品集》《唱响中国——全国优秀词曲展演获奖词曲精选》等歌词歌曲专著及CD/DVD专辑共19部,荣获全国歌词创作大赛奖励27次,入选《建国六十年全国优秀词曲人物辞典》,获文化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授予的“中国词曲创作杰出成就奖”“中国大众文艺振兴先进个人”,取得“中国大众音乐技能(作词)指导师上岗认证”,录入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音乐一级)。


刘义华在“唱响中国”2016首届大型音乐展演会现场



今年初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掠,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起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了激励全省人民的战疫豪情,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组织发动全省广大会员,积极开展抗疫歌曲的创作。接到通知后,刘义华心潮奔涌,提笔写下了这首《挺过来》。词作独辟蹊径,从近些年来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灾害事件说起,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艰难困苦,我们都挺过来了。同样,相信这一次我们也能挺过来!



刘义华的艺术人生:激情之后的恬静



省音乐家协会接到稿子后,觉得这首歌词不仅文辞优美、节奏鲜明、内涵深厚,而且感情激扬,充满了积极的乐观主义精神,具有强烈的鼓动性,决定找一个专业团队为这首歌词进行谱曲和演唱,于是便联系到了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


那一年烈日曝晒我们一起挺过来,

那一年山川崩裂我们一起挺过来。

这一次繁闹的世界变得有些沉寂,

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来!

 

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



马关辉,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省省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教授在演唱上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音域宽广嘹亮、音色纯正爽朗、感情淳朴真挚、于豪放中见细腻的演唱风格,在全国获共得了五十余个奖项。曾代表国家文化部出访过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出版个人演唱专辑《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贵州舞起来》等,深受广大受众的喜爱和业内专家的好评。


风华正茂的“小马歌”



接到《挺过来》词稿,马关辉反复吟诵,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作者激情乐观的战疫情怀。他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希望约见作者,彼此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加深对歌词的理解和认识,并从音乐创作的角度对歌词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但没有想到的是,词作者远在遵义凤冈,疫情期间,要见一面谈何容易!于是,两位素昧平生的音乐人只好进行远程联系。通过手机连线和微信交流,他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客客气气到诚恳友善,从互相尊重到惺惺相惜,最后变成了推心置腹的朋友。随着音符在舌尖和指尖跳动,一首动人心弦的歌曲呼之欲出。此时,他们这才知道,原来彼此还有一个共同的渊源,那就是——“贵州师范学院”。


马关辉在贵州音乐广播节目录制现场



马关辉与贵州师范学院的另外两位教师彦超、文海完成作曲后,由马关辉与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刘昊佳共同演绎了这首歌,并交由贵州省著名音乐人黄承志编曲、录制。通过省内各家媒体的推介,经过人们的广泛传唱,《挺过来》这首抗疫战歌,唱响了黔山大地,并伴随着贵州人民对武汉的驰援,跨过高山,越过平原,飘向了祖国的大地和天空,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前仆后继,与病疫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挺过来,让东风驱散满城阴霾,

挺过来,让晴空沐浴人间大爱。

挺过来,是热泪洗去一脸尘埃,

挺过来,是温情迎来春暖花开!




 

时至今日,马关辉与刘义华,这两位贵州师范学院的老师和校友,因为疫情原因,依然未能见上一面,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音乐上的知交、事业上的朋友。有道是——

 

同创一支抗疫歌,

牵出两地校友情。

高山流水长相候,

众志成城尽知音。

 

图、文/祈静  审核/王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