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你的态度就是母校的温度
——校友办积极为校友办实事
2020-07-21 11:16     (阅读:)





720日上午,校友办主任王刚突然接到微信语音通话:“我是盘州的校友彭书,正在学校门前,门卫不准进来,麻烦你和他们对接一下。”此时,王刚脑海里急速闪现一串信息:彭书,我校2003届地理本科毕业生,原盘州市二中校长,贵州省名校长,正高级教师,是一位未曾谋面的校友。王刚二话不说,立即与门卫进行了沟通,把这位远道而来的校友迎到了办公室。双方握手之后,王刚一边倒水,一边埋怨:“你这家伙,老远从盘州跑来,居然不提前打个电话!”彭校长欲言又止,内心却感受到了一种回家的温暖。


校友办主任王刚迎接前来学校办事的盘州校友彭书


校友到母校办事,往往事先不联系,因为彼此并不相熟,害怕给对方添麻烦。都说回到母校就像回到娘家,但那仅仅是开始的那几年。事隔多年之后,时过境迁,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再也找不到昔日那些熟悉的面孔。这个时候,你的态度就是工作的热度,你的态度就是母校的温度。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许多校友需要到学校开具学籍证明、组织证明,复印各种档案材料,往往不知道要找谁联系、从何处着手。这时候,校友办的作用就显现出来。疫情期间,校友无法前来学校,校友办就变成了“代办处”:从原学院、继教院,到教务处、档案室, 一处一处联系,一处一处寻找,办好之后,还要自己掏钱给校友寄过去。某地一名校友,因为当年的报考资格问题需要材料支撑,校友办通过与档案室和教务处联系,查阅、复制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出具了相关证明,终于帮助解决了问题。这位校友过意不去,要送点小礼物表示感谢。校友办的同志笑着说:“我们是‘代办’,不是‘买办’。你是我们的校友,帮你办事理所应当。”我校86届老校友、知名作家、文史专家杜应国先生,在多次与校友办联系之后,十分感动地在微信上说:“小王,看你谦逊的态度,我一直以为你是个80后的小青年,没想到你也是即将退休之人。你们所采取的种种工作措施,有思路,有热情,‘冷差’不冷,‘闲位’不闲,十分让我感动。”


王刚陪同校友彭书校友到教务处、学校档案室等部门办事

为了抓好校友联络工作,近年来,校友办积极开展“校友数据库”的建立工作。一是开通“贵州师院校友之家”平台,注册了7660名校友。二是建立“贵州师院校友”微信公众号,大力推介优秀校友的事迹,增强校友工作的凝聚力。三是通过与学校档案室联系,组织学生将1978年以来的学籍档案进行电子表格化,目前已经初步完成1990年以前的档案。四是建立“代表性校友”微信群,努力发挥代表性校友的影响力,辐射到全省各地。目前已有近150名由高级中学校长、名师名校长、处科级以上干部、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企业家加入了该群。五是积极开展“校友搜寻”工作。通过与教师工作处联系,建立了近百人的“名师名校长”校友档案;通过广泛联系和网页搜索,搜寻到了一百多名在各地行政部门担任副处级以上现职的校友资料。

 

    图文/祈静   审核/王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