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贵州教育学院改制成功的艰苦创业精神永在
2016-05-11 16:36 熊荒陵    (阅读:)

王启群同志在电话上说,贵州师范学院想编辑出版贵州教育学院改制成功一书,约我为这本书写篇文章。我认为出版这本书是好事。但要我写篇文章,却又感到有些困难。因我1984年5月离休以后,就对学院的事少过问。特别对学院改制的事,知道得更少。考虑到我是学院办院之初的领导人之一,不好推辞,就以《贵州教育学院改制成功的艰苦创业精神永在》为题,以我所知,写点看法和想法,供此书读者参改。

贵州教育学院成立以后,经过全院历届领导和教职员工三十年艰苦奋斗,已经完成成人高等师范本科院校的历史任务。贵州教育学院继续前进的路,就是应该改制为贵州师范学院,重新担起普通高等师范本科院校的任务,为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作出应有的新贡献。因此,贵州教育学院的改制成功,便成为全院领导和教职员工的头等大事。

从贵州教育学院改制成功的历史实情看,我认为学院的改制成功是经过全院领导和教职工的千辛万苦,大力拼搏,不懈奋斗取得的。他们都是改制成功的功臣。在他们做的艰苦改制工作中,有三件事是取得胜利改制成功的关键。一是六百三十多亩新校区土地的取得;二是学生15000人规模新校舍的建成;三是快速争取国家教育部专家评审组通过。在这三件大事中,他们出了大力,流了大汗,费了大心。他们的改制成功艰苦创业精神,应永远值得贵州师范学院后来人的尊敬和学习。

贵州教育学院开创之初,只有校地29亩。经过全院领导和教职工艰苦工作,取得省总工会支持,把他们创办的职业技术学院与贵州教育学院合并。这所职业技术学院也只有校地20亩,要想凭着这50亩校地争取改制成功,自然是不可能的,在全院领导和教职员工艰苦创业驱动下,经过多方面的努力,终于取得贵阳市乌当区党政领导的支持,在乌当区拨地六百三十多亩土地作为学院的新校区,这才解决了学院改制成功的校区土地面积问题。

有了新校区,没有新宿舍,要想取得学院改制成功,那当然是在白日做梦。要在新校区建起学生15000人规模的新校舍,根本的问题是要有钱。贵州教育学院自有的一点钱,已被购买新校区土地全部用光了。伸手向省教育厅和省人民政府要,他们都没有。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学院领导和教职员工共同想出了一个办法,向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建议,把贵州教育学院原有的50亩校地和校舍作为商品公开招标出售,以国有资产变成商品后,就可以抵押向银行贷款。这个建议得到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同意。因而取得银行的一定巨额贷款,把学院建设新校舍的难题解决了,使学院新校区学生15000人规模的学生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和学生食堂楼,终于在一定时间建成,解决了改制校舍困难的难题。

关于快速争取国家教育部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其二工的艰苦,王啟群同志在写他的《不可忘却的改制岁月》一文,已经记述的非常生动而翔实,我就不再讲什么了。但有一点,我还须作些补充,就是我与专家评审组一起开过一次会,看出他们对学院领导和教职员工争取改制成功的艰苦创业精神,印象极深,很受感动。我想专家评审组评审结果,能够一致全票通过应该与此是有很大关系的。

至于我在贵州教育学院改制艰苦进程中,维然没有做什么实际工作。但我知道改制的每一件事办成后,看到大家风风火火的热劲,也曾热情地写诗祝贺,表心意。如学院新得校地六百多亩后,我就以《祝贵州教育学院新得校地六百亩》为题,写诗祝贺。诗为:教育学院建院始,区区弹丸难振兴。久欲开辟新新校址,土地金贵无处寻。蒙乌当党政助,拓展才能路通津。六百亩地来不易,培植桃李要精心。又如我知道学院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新校舍时,我也兴奋不已,以《预祝贵州教育学院迎评改制成功》为题,写诗预祝。诗为:不日不月建院苦,一树百获三十年。十万桃李遍黔省,然心血汗未白干。办学困境虽仍在,坚信人强能胜天。企望新区早聚落,改制创新必路宽。特别在我知道校舍的建设,从破土开工起,不到九个月时间,就将学生15000人规模的教学楼、宿舍楼和学生食堂楼,完成了百分之七十多工程。我非常高兴,就写一首诗,裱成条幅送学院基建办公室,进行热情鼓励,这首诗的全文,现在记不起来了。但最基本两句我还记得。这两句是:人言深圳速度快,此比深圳快十分。我不知道这些诗,对学院改制是否起过作用。但我知道我的诗,是跟大家的心一样热的。

贵州教育学院改制为贵州师范学院,已经有六个年头了。记得在这六个年头的2011年,我曾写一首《登贵州求真山》的诗,诗为:勇登务实路,直上求真山。黔中师范地,育人百炼坚。这诗表达了我对贵州教育学院改制为贵州师范学院的殷切期望。我的期望是,独立在贵州师范学院内的这座山,是座雄伟灵秀的求真山。登上这座山的路,是条曲折而上的务实路。虎踞贵州师范学院的这方地,是黔中培养中学教师的师范宝地。我衷心希望贵州师范学院全院领导和教职员工,本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继续发扬贵州教育学院改制成功的艰苦精神,以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把培养的学生,经过千锤百炼,锻炼成像古越国钟离剑那样削铁如泥的锋利宝剑。我今年已近九十五岁了,但我这颗快迈期颐老人的心能够固此得到升华。

2015年5月28日写于贵州师范学院河滨校区宿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