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杨建华:南下深圳抒怀
2020-12-08 10:12     (阅读:)





千里单骑走鹏城,翠华园里育群英。

朝迎晨曦伴诵读,夜披星月拎笔耕。

敢与先贤争高下,羞同俗子逐浮沉。

粉尘纷飞岂不苦?心胸坦荡自安宁。


其二

未逢桃李已六春,今又欣然做园丁。

教鞭指处源泉涌,彩笔落时举座惊。

讲台三尺腾细浪,眉睫万里卷风云。

问君哪得乐如许?南国春风最宜人。


                                  一九九二年三月 

 



   作者简介杨建华男,63岁,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1984届毕业生1986年-1991年,任铜仁地区教委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1992年春天南下深圳,先后任职于深圳市翠园中学、明珠中学、松泉中学。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深圳市罗湖区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深圳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深圳市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科学思维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深圳市“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罗湖区“十二五”规划品牌工程《古诗新唱》主持人广东省教育厅“南粤名师大讲堂”主讲名师。退休后先后担任团中央“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泽慧国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市东湖中学、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深圳市花城小学顾问;深圳卫视《课间十分钟》、深圳广播电台《就是爱成长》栏目主讲嘉宾、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文史分会会长。


主要科研成果

1.《古诗新唱》

杨建华自2001年起主持“古诗新唱”教改课题,依词配曲,因人设韵,缘诗传情。通过古诗词歌曲的创作,用音乐语言(旋律)去彰显古诗词的语言美,描绘古诗词的画面美,再现古诗词的意境美。为中小学古诗词教学开辟一条新路。通过语文课与音乐课的整合,用音乐的手段解决语文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古诗词的记忆背诵问题)。好比给古诗词插上了音乐的翅膀,让古诗词搭上了音乐的快车,让跋涉者(学生)享受到车船的便利,使得辛苦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中国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即全国中语会)领导张定远、陈钟梁、饶杰腾教授高度评价该课题,称之为 “真正的课改,成功的实践。这一实验价值,不仅为语文教学改革,特别是古诗词的教学,找到了一条新路,而且,也带动了整个学校的素质教育。”

2.《博客刷新课堂》

杨建华自2006年起主持罗湖区软科学课题《博客刷新课堂》,利用教育博客辅助课堂教学,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博客《乌江一朵浪》2007年获全国第五届NOC科技信息节首届教育博客大赛一等奖。《赋彩讲台上,见证三十年》等59篇博文约20万字被选入《松啸泉吟——教师精美博文集》(凌志伟主编,海天出版社2009年出版)

 

著述及获奖情况

1992年以来,两次获得深圳市劳动技术比武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1994年、首届,1999年、第二届)1993-2000年,连续7年获得深圳市中语会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1986年以来,先后《教育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名作欣赏》《师道》《贵州教育》《特区教育》《深圳教学研究》《深圳青少年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法制报》《南方都市报》《晶报》等报刊发表论文、散文、通讯报道100多篇参编全国高校文科教材《20世纪国外戏剧概观》(1991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2004-2008连续5年参编《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主编的《全国分省高考作文全观察》(开明出版社出版),承担广东卷的写作。

2004年出版CD《古诗新唱——杨建华作品专辑》(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出版)其中20首歌曲分别在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岭南台、深圳广播电台播出。歌曲《逛书城》《秋游曲》(杨建华词、卢雨辉曲)、《明珠璀璨》(杨建华词、何之才、江子曲)、《小小男子汉》(石刚、杨建华词、石刚曲)、《糯米酒》(高由词、杨建华曲)、《鹊桥仙》《长江三唱》《饮酒》《如梦令》《木兰诗》(杨建华作曲的古诗词歌曲)等,这些歌曲分别被收入《献给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深圳市原创少儿歌曲集》(深圳市群众艺术馆编)、《放飞希望——罗湖区校园歌曲集》(海天出版社出版)、《放歌前沿——深圳特区三十周年罗湖原创歌曲集》(海天出版社出版)。其中声乐作品《逛书城》获深圳市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银奖、亚洲少儿艺术节银奖。表演唱《古诗唱出满园书香》应“首届中华文化经典教育经验交流暨成果展演会”组委会邀请赴京展演,并获中国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华文化学院、中国少儿手拉手艺术团联合颁发“中华文化经典教育特别贡献奖”。

 

讲学经历:

2005年以来,应全国中语会、中国教师继续教育服务中心、贵州省教科院、贵州教育学院、甘肃省教科院、湖北省黄石市教科院、深圳市英葵教育服务中心等单位邀请,先后在北京、南京、贵州贵阳、铜仁、重庆、湖南长沙、宁乡、湖北黄石、英山、新洲、甘肃兰州等地讲学。2011年担任广东省南粤名师大讲堂主讲名师:先后赴茂名市、清远市、广州市、英德市、连州市、台山市、梅州市讲学,主讲的专题有:《专业成长——学在无意有意间》、《做文本和学生的知音》、《听课评课与教师的专业发展》、《赋彩课堂——我的语文教学之路》、《唱着歌儿学古诗》、《课题成就教师,博客刷新课堂》、《教师领导力与学科教学》、《“经典咏流传”与中小学古诗词教学》等。7万字的教学案例被收录进《当代教师领导力研究》一书(李华主编、世界图书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2013年8月出版)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