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选择无悔
2015-09-16 19:53 张河川    (阅读:)

学校校友工作办要编一本《往事并不如烟》,向我索稿,我天性疏懒,并不想写,但一天校友办主任洪红专门打电话给我,要我务必一定……

二十八年前是洪红通知我什么时候到系里开会报道,他当时是英语系的秘书。多年来我对洪红主任的德才都有很好的印象,平时关系也不错,我答应:“一定写。”

时间过得真快,再过两三年我就该从贵州师范学院退休了。二十八年前,我还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一天贵州教育学院的两个老师来找我,他们听说我毕业后因为分居两地想回贵阳工作,就动员我来教育学院,条件是给我一套房子。那个时候大学之间的差别好像不是很大,我又正缺房子,就答应了。不想,二十八年弹指一挥间。很多我在教育学院英语系的同事前后都离开了教育学院,但我并没有人往高处走,不是因为不希望,而是因为和天性疏懒有关系,但我对后半辈子留在教育学院,现在的师范学院毫不后悔。

贵州师范学院让我不断进步,不断向上。

我在英语系后来的外国语学院做了二十年的副主任、院长。因为身体和德才的原因,我经常递辞职报告,领导也不批,但这个岗位还是锻炼了我,培养了我。为了做好系里的带头人,我需要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我会思考怎样办学、教书、育人。怎么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如何与系里的其他领导合作,怎样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每次开学典礼,我都会花很多心思准备讲话稿,希望自己的一席话能振聋发聩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一次次的思考中,努力中,我也得到了成长。

在历任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霍健康书记(现任贵州教育厅长)的奋斗下,全校教职员工的拼搏下,贵州教育学院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从成人学院变成了普高学院,在教育学院蜕变和转身中,作为英语系的领导,我也奉献了我的力量,但收获了更多的喜悦。虽然我现在终于退下来,无官一身轻,但我还是感谢这二十年的锻炼。

贵州师范学院让我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在到教育学院工作以前,我曾经在一个小医院的药房和一个体育科研所工作过。在药房里,我的工作是给病人发药,和看病的医生相比,我觉得没有一点价值,而且还经常发错药。明明是可的松眼膏,我给人家却发成可的松软膏。在体育科研所,我的工作是翻译资料,但每个月找不到有用的资料译,我觉得和运动员、教练员根本没法比。

只有到了教育学院,我才找到主人公的感觉。每周我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和同学们讨论人生、社会、文化,有些学生因为我的教育有了良好的变化,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会有点成就感。有些同学毕业很多年以后碰到,还讲起我当年教学对他的帮助,我感到还算不枉此生,可以说贵州师范学院不仅给了我安身的房子,还给了我立命的事业。

贵州师范学院让我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

领导工作的性质是管理,是安排人做事。我在做学院领导时,需要请很多老师做事。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不管做的事再难,再烦,他们都很少拒绝我,有些老师甚至不知道如何说NO。在需要的时候,很多老师都会挺身而出。有些老师还会让家属来帮忙。工作在外国语学院,我经常被一些东西感动着。虽然我没有当领导了,但我们还珍惜着我们的友谊,心里常念着:好人一生平安。

岁月如歌,在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不因为选择了贵州教育学院而后悔,我衷心祝愿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好好学习,老师们天天向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