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情满校园】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校香
2021-11-03 11:33     (阅读:)


李裴等7名校友向我校捐赠专著17部



青葱校园传佳话,赓续教育显初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校友办积极倡议并广泛联系各地校友向学校捐赠个人专著,得到各地校友的响应。今年5月以来,共收到李裴等7名校友捐赠书籍17部共61册,彰显了广大校友心系师院、关爱师院的情怀。




(一)

原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裴,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我校中文系任教。李裴老师向学校捐赠了个人专著7部共20册,包括:《酒文化片羽》《干净黔茶》《美·有灵犀》《若有所思》《以树的名义》《八要素: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实践》《五步工作法:贵州脱贫攻坚的实践》等。



李裴先生40余年笔耕不辍,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文艺理论研究》《文艺评论》《当代文坛》《上海文论》《批评家》《贵州日报》《当代贵州》等国家和省级数十家报纸杂志发表理论、散文、诗歌、评论等各类作品500余件,出版有《小说结构与审美》《痕迹的颜色》等数十部专著,曾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和省政府文艺奖。



(二)

经我校校友杜应国联系,政协安顺市平坝区委员会向我校赠送了新近点校出版的古籍《安平县志》《平坝县志》各3册。两本古籍的点校专家组长均为杜应国先生。

《安平县志》成书于清代道光七年(1827),由清代安平县(今安顺市平坝区)知县刘祖宪(1774—1831)主修,何思贵等编纂;《平坝县志》成书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由时任县长江钟岷主修,陈廷棻(前清举人)、陈楷等编纂。



杜应国,我校政教系86届本科毕业生,安顺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贵州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地方文化研究和思想评论。著有《山崖上的守望》、《故乡道上》等。参编《贵州读本》《神秀黔中》,主编《安顺人物》《安顺人物续编》《苍茫岁月——来自知青群体的历史记忆》《赏石安顺》《镜象安顺一一安顺老照片特辑》等,总纂《安顺城记》,合作点校出版《续修安顺府志辑稿》《安平县志》《平坝县志》等。

近期,杜应国先生与校友办联系,拟向学校捐赠以下书籍:《山崖上的守望》《故乡道上》《安顺城记》《续修安顺府志辑稿》《镜象安顺一一安顺老照片特辑》《赏石安顺》《苍茫岁月一一来自知青群体的历史记忆》《三线春秋》《乡愁家园一一安顺传统村落实录》等9部,相关事宜正在接洽之中。


(三)

贵州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原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经济研究室(西部开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京伟此前曾将他主持编制并出版的《贵州省志·发展和改革(1978—2020年)》1册捐献给母校,近期又应学校要求,将手上仅存的3册倾囊捐出。



刘京伟是我校中文系首届(82级、84届)毕业生,曾主持完成《贵州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五年规划》《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指标体系研究》《省“十二五”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级开发区规范发展的政策研究》等国家、省级重要文件和重点课题,全程参与起草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并主持编制了《国发2号文件解读文本》,主持编制出版了《贵州省志·发展和改革(1978—2020年)》。出版专著有:《西部大开发中的贵州发展问题研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研究》《2011年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中国·贵阳投资贸易洽谈会高端论坛研究报告》等。


(四)

我校99级中文系校友、北京开明书院山长刘长焕向母校捐赠了他新近出版的专著《大国古风》和《梦莲诗话》共7本。



刘长焕,字粲然,斋号梦莲居,北京开明书院创建者、山长,安徽芜湖中江书院院长,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常住、圣道传习导师。九三学社社员,著名学者、辞赋家、诗人、诗词理论家。中国当代大悟儒门心法之实证传习者。出版个人专著多部,发表辞赋有《贵阳赋》《金州赋》《茅台赋》《贵州赋》《华山赋》《中华航天赋》《中国海军赋》《人类命运共同体赋》等数十篇。此外还著有《理学讲义》《字里玄机》《七妙人生》《打破砂锅》《诗品道心》《梦里莲香》《论语正讲》《周易讲义》等待出版书稿。


(五)

原观山湖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徐涛向母校捐赠他主编的《圣地一簇款冬花》《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创新》等书籍两部共10本。



徐涛是我校政教系87级学生,法学研究生,曾任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三级高级法官,贵州省首批审判业务专家,贵州省法治研究与评价中心研究员,贵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校外导师。曾获贵州省刑事审判庭审比赛第一名、全省人民满意好法官等荣誉。编著出版《圣地一簇款冬花》《观山湖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创新》等。发表调研文章40余篇。主持省级“基层专业化法庭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功能研究”等科研课题7项,2篇论文获全国法院学术征文优秀奖。主持的市级科研课题“轻罪社区矫正审执衔接模式探索”被评为贵阳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六)

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校执行校长范光留向母校捐赠他新近出版的书籍《好教育在路上》6本。



范光留是我校199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科学生,中学正高级教师,贵州省第二期普通高中名校长,贵州人民政府第六届督学,省级骨干教师、优秀校长,九三学社社员,曾任威宁自治县政协委员、常委,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校长。现任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执行校长。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研究结题并获奖,有八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有五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教研成果评选中获奖,曾获得过市级优质课一等奖,省级优质课二等奖。


(七)

大方县教育局退休干部包顺武捐赠了他的两部著作《中外文学之最》《唱响感恩之歌》共9本。



包顺武,我校1991届中文本科毕业生,中学高级教师,“大方县专业技朮拔尖人才”“毕节地区拔尖人才”。先后编辑和出版的书籍有:《中外文学之最》《大方一中学生作文选》《五心教育》(乡土教材,小学、初中、高中各一册)《唱响感恩之歌》《雁过留声》等。有教学心得、通讯、诗词习作见于地方刊物。






编辑:祈静

审核:王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