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杰出校友刘平:从打工者到企业家,从企业家到电影人
2021-10-21 16:01     (阅读:)



两条新闻,引出一个杰出校友



      2020年9月4日,腾讯网爆出一条新闻:9月4日,由深圳时光集团、中文娱乐影业联合投资的抗疫题材公益院线电影《封城》于肇庆正式签约立项。电影将聚焦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人民和坚守在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他们抗病毒,战疫情,为拯救患者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

 ……

2020年9月30日,《黔西南日报》登载了这样一篇报道:9月30日,由深圳时光集团、中文娱乐影业联合投资的抗疫题材公益院线电影《封城》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兴义举行。


电影签约仪式

据悉,电影以武汉封城抗疫为背景,以歌颂党和国家对各族人民的大爱无疆为主题,以逆行的白衣天使为抢救患者前赴后继、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为主线,聚焦坚守在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再现他们“抗病毒、战疫情”拯救患者的英勇事迹。

 ……


目前,该电影已经杀青,正在排队上线。因电影名与湖北电视台制作的微电影《封城》重名,更名为《永不逝去》。


我校杰出校友刘平


亮点来了: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出品人,便是贵州师范学院政教系86届校友、深圳市时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


十年一剑:从打工者到企业家


国庆过后,小编通过电话和微信对刘平校友进行了采访。

刘平,男,汉族,1958年10月24日生于贵州兴义市。1981年毕业于兴义师专,当过5年中学教师。1986年,刘平考入贵州省教育学院政教系。1990年“下海”到深圳发展,先后在外资企业担任过生产主管、经理、厂长、总经理。

   

刘平旗下的企业


   1998年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深圳市时光电子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微型泵阀;2005年成立了深圳市思科康精密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精密硅橡胶配件;2008年成立深圳市新时光精密模塑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塑胶、硅胶等精密模具并生产配件;2009年成立了深圳市科睿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高科技精密高压泵;2017年成立了广东好时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用品;2018年成立了广东好时光母婴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自主设计,生产母婴用品。


 刘平旗下的企业 


 刘平旗下的6家公司,光固定资产就有数十亿之多。2020年,因疫情影响,刘平打算出售其中一个公司,美国一家公司前来谈判,出价2亿美金。后因疫情趋缓,公司运行回归正常,刘平打消了出售的念头。在谈到资产情况时,刘平三缄其口,不肯袒露。他说,像我这样的企业人,在深圳多如牛毛,简直不值一提。我不是刻意保密,而是怕说出来贻笑大方。


创作之路:一个被企业“耽误了”的作家

用的一句戏谑的话来说,刘平是一个被企业“耽误了”的作家。早在青少年时期,刘平就萌生了自己的“文学梦”。但是阴差阳错,在作家与水手之间,刘平无法拒绝大海的诱惑,最终选择了“下海”。于是,后来,他当上了“船长”。但是,无论是荜露蓝蒌之际还是在乘风破浪之时,总有一个细微的声音在不停地呼唤着他。那是他初恋的少女,她的名字叫“文学”。于是,不时与文学“亲近”,便成了刘平忙里偷闲的嗜好。



 电影《永不逝去》剧照


2015年以来,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刘平便有这样一个愿望,他要腾出更多的时间来从事文学创作,以重拾青少年时代的梦想。



  电影《永不逝去》剧照


    2015年刘平创作了30多首诗歌,他散文诗《春归》《静》《天使之爱》等,拍成视频在腾讯播出。

    2019年,刘平开始文学剧本创作,创作了反映武汉抗疫斗争的电影剧本《封城》(后更名为《永不逝去》)。2020年9月,作为电影的编剧和出品人,刘平和他的剧组先后在肇庆和兴义举行签约立项仪式。2021年6月,电影后期制作完成,目前正在在排队上院线。


电影《永不逝去》剧照


    在谈到近期的创作时,刘平说,目前他正在创作拍摄电影《红色之恋》。这个以红军长征经过贵州兴义为背景,年轻红军战士与布依族少女所发生的凄美爱情故事,计划在今年底开机拍摄。



  电影《永不逝去》剧照


近日,刘平传来确切消息:刘平精心打制的电影《永不逝去》将于11月25日在他的故乡贵州省兴义市首映。我们热切地期待着这部由我校校友创作和出品的电影面世,届时我们怀着无比骄傲的心情,饱览校友的大作。



编辑:祈静

审核:王刚



相关链接】

电影《永不逝去》故事梗概


已亥未,庚子,鼠年。新冠病毒在荆楚大地蔓延.....

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临近。

春节,是华夏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武汉的天空,阳光明媚。

街市上,熙熙攘攘的游人,车水马龙,欢声笑语。

商家已張灯结彩,呈现出春节前的祥和气氛……

街景,尽显武汉这座具有历史的沧桑又具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和生机。

过了2020年元旦节后,田佳即将从协和医院调到金坛专科医院。

田佳约了好友夏静逛商城,为爸爸和未婚夫购买礼物。逛街市,吃热干面,尽情享受这难得的休息天……武汉市民还沉浸在年味渐浓,繁华,祥和的节前氛围里。

然而,新冠病毒却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已在武汉快速传播。

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公布,这次从华南海鲜市场暴发的病毒是:新冠病毒。

1月18日,疫控高级别专家组逆行武汉,实地调研,专家们经过科学的取证,循证,建立了科学的传染模型后,明确结论:“新冠病毒会人传人”并且传染速度很快。

疫控高级别专家组紧急赶赴北京向中央领导汇报疫情己在武汉快速传播,根据病毒传染模型,情况危急!李兰娟院士向中央建议 :“武汉封城” 。

2020年1月23日早10点武汉市政府公布全市停止一切交通。

武汉封城。

封城后的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城市的全市人民响应号召,紧闭户,居家坚守。

封城后,这座有着厚重灿烂历史文化底蕴的秀水之城;这座亘古与现代交融的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在这已亥末,庚子,鼠年,家家紧闭户,道无车,江无舟,方巷空寂……

经政府组织:居委会,社区,社区医院,公安干警,社会团体,志愿者,后勤服务保障系统,基层组织等全部动员起来了。共同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进入战时状态。

武汉是疫情风暴的中心,而金坛医院就是疫情中的暴风眼。一场人类与新冠病毒不期而遇的遭遇战在荆楚大地打响……

田佳自从调入金坛医院后,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疫中。

金坛医院各级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组成抗疫防线,节节抵抗……田佳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另一方面又要担心自己的父亲和失联未婚夫的安危。

由于与新冠病毒是一次遭遇战,疫情来势凶猛,虽然,从各医学院,从各个医院抽调专业医生支援金坛医院,也有从全国各地调派的医学专家,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年夜饭,日夜兼程赶赴武汉,支援金坛医,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但由于疫情来势凶猛,医护人员还是严重缺编,医疗物资极度短缺。田佳和同事们就是这样严酷的形势下坚守在抗疫前线。

武汉封城前夜,田呜非一行匆匆结束在海南三亚的度假,急返武汉,包车到达岳阳时,司机不愿前往武汉,停留在了岳阳。

田鸣非深爱自己的女儿!担心女儿的安危。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翻山越岭,沖破层层封锁,步行近三百多公里,日夜兼程赶赴武汉,守护坚守在抗疫前线的女儿田佳。  

田佳未婚夫卢川1月22日,从深圳坐高铁,去武汉未婚妻田佳家过春节。卢川下高铁时手机不慎丢失,至此,与未婚妻田佳暂时失联,恰遇武汉封城,封在了武汉城内,流落街头。

卢川在协和医院及其它医院寻找未婚妻无果后,判断田佳应该是调到了金坛专科医院。因此,冒险进了金坛医院做志愿者。只因都穿了防护服,在金坛医院做洁卫工作中多次与田佳迎面而过。

卢川在深圳是某家著名的医疗器械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在金坛医院当志愿者期间,暂住医院的杂物房。杂物房堆放着很多有故障的医疗器械。卢川带领医院的维修师傅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修好了前线急需的医疗器械。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卢川在金坛医院期间,未婚妻田佳正在抢救患者与病毒作生死搏斗,也反映了武汉在抗疫战线的至暗时刻……

田佳与她的战友们组成的防线遭遇了病毒的猛烈进攻,为抢救患者,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一个个患者相继离世。

文副院长牺牲。

ICU病房主治医生夏静住进ICU病房。

科室王主任住进ICU重症监护室。

田佳助手秦怀明住进ICU病房。

医护人员一个个倒下……在这至暗时刻,田佳和医护人员们依然前赴后继,来不及悲伤。

武汉危急!

在医疗前线即将全线崩溃时,党中央急时派出海,陆,空,军队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全国各省持续派出一批又一批最精锐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还有生活物资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真正体现了我国的动员能力和人民的齐心协力 ,这就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

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大爱;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爱;父女之爱;情侶之爱。在医护人员的拼搏下,在医疗战线专家的努力下;在中西医结合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病毒被击退,抗疫的战果在一步步扩大……

寒冬即将过去。

病危患者87岁汪大爷康复。在出院前向医护人员演奏了小提琴独奏曲《初春》:冰雪己融化,变成哗啦哗啦的潺潺流水,滋润着大地。寒冬己过去,春风吹遍大地,大地便绿遍了天际。春风吹过原野,鲜花争相绽放……

 汪大爷演奏小提琴时,饱经沧桑的脸,双目紧闭,长长的白发随旋律节奏而飘动……

春天来了。

田鸣非历经艰难的跋涉终于与女儿田佳,女婿卢川在武汉相见,历尽劫波的一家三口相拥而泣!

城,虽然被封了,但封不住爱!这是人性的光辉!

剧情用爱来诠释了在这次疫灾之中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