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校友工作小贴士
2013-09-18 11:08     (阅读:)

一、为什么要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

任何一所学校、只要它有教学的工作历史就有校友。校友、指曾经在学校各类教学形式比如全日制、函授、自学考试、单科培训、课程培训班、短期培训班以及干部培训班等中接受了培训或学习的各类学生学员,以及曾经在学校工作过的教职员工。学校的校友广泛分布于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校友是学校的教学成果和工作成果,也是学校发展必需的精神财富、智力财富和物质财富。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校友资源也是生产力。可以说,重不重视校友资源的开发、整合和利用,是衡量我们是否具有正确的资源观、是否具备推动学校发展的眼光与素质,是否具备良好的领导工作方法的一个量标。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学校的发展除了有赖于自身的努力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奋斗外,还十分有赖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发好、整合好和利用好我校的庞大校友资源就是要重新审视和定位校友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地位作用,把蕴藏于校友中的精神、智力和物质力量调动起来、整合起来、激活起来,以促进学校发展为目标,为学校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的正能量。这既是我们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初衷和出发点,也是校友办工作的归属点和落脚点。

目前,国内外高校都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研究体系中,在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下面就成立有“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包括了北大、清华、复旦、人大、浙大、武大等众多学校在内的高校都是会员单位,而且它们的表现十分活跃。那种校友工作可有可无、校友工作等同于联谊会、以及校友工作不过是吃吃喝喝等的观念和想法,都是十分落伍、低俗和扭曲的,是十分不利于学校发展的错误认识。

二、校友工作办公室与校友会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简言之,校友会是由具备校友资格身份、在自愿基础上,经一定法律程序审批成立的群众性社团组织。校友会应在同级党政组织领导下,依自身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校友工作办公室是由学校党政组织批准成立,代表学校对校友会及校友工作进行统一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归口管理校友工作的常设机构。

校友会应接受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协调和指导,校友工作办公室应主动做好对校友会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两者是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合作共事的关系。

三、校友工作办公室主要做些什么工作?

由于我校的校友工作刚才起步,许多同志都不太了解,还由于我们的宣传工作做的不够,有的同志对校友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不够到位。

概括起来,根据我校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实际情况,我们为今后近中期校友工作规划了七件事,我们称为“七个一工程”:

1、今明两年、在全省和各市州成立我校的省校友总会和市州分会,为我校校友工作奠定必要的组织基础。

2、选用好省市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理事等候选人,建立起一支稳定、有热情、有效率的校友工作干部队伍。

3、建立校友工作网页,做好网页的维护工作,把该网页办成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办成展示宣传学校发展成就、总结推广工作经验、促进信息沟通的窗口与载体。

4、建立我校校友电子和纸质数据库。

5、刊印《贵州师范学院(原贵州教育学院)校友优秀文集》系列丛书,为学校提供和积累显性精神产品、丰富学校校史和各类评估的纸质材料。

6、刊印《贵州师范学院(原贵州教育学院)校友工作通讯》。

7、条件成熟时,成立《贵州师范学院(原贵州教育学院)校友助学基金》,为学校发展提供物质支持。

我们开展上述工作的局限性和有利条件:

局限性方面:

1、有的同志对校友工作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识不到位,对校友工作在推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地位重视不够。

2、校内没有形成能有力推动校友工作开展的机制体制工作环境。

3、由于起步晚,校友资料信息保存不全,校友资料保管的责任不明确以及目前校友办人手不够等原因,收集、整理、健全校友资料信息的任务十分繁重。

有利条件方面:

1、有学校党委行政和各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包括精神上物质上的支持,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性力量源泉。

2、校友工作办公室有一定的对外协调沟通能力,工作经验与思路方法、以及比较丰富的人脉基础。

3、校友工作办公室有很高的工作热情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

 

 

                                                        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

                                                           2013年9月18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