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优秀校友、全省“十佳导游”杨博清的心路历程
2020-11-13 09:58     (阅读:)




【人物简介】杨博清,男,我校2007届旅游专业本科毕业生,全国高级导游员。曾任贵州航天职院导游证考前培训教师,现任国家金牌导游贵州联合工作室遵义站站长,遵义导游俱乐部总负责人,贵州青旅专职领队。曾荣获“经广杯”全省大学生才艺大赛二等奖,遵义“国酒茅台”杯“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活动优秀奖,贵州省中青旅“优秀海外领队”。2020年荣获“贵州文旅品牌十佳导游”称号。

 


1.组织遵义导游夜游遵义会址活动



热爱,如同一颗心灵种子,着日月积累,由内而外的萌发成长。正因对旅游的这份挚爱,从中学起便时常独自一人外出旅行,亲近大好河山,感受异域风俗。因如此,在报考贵州教育院(今省师院)时毅然选择了旅游专业,从而踏上了自己最为精彩的道路。也因这内心的热爱,入校前通过自学于2002年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在大学期间便实现着第一个梦想:一带团游走山水,一边挣生活费学费,同以全系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学业并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院系中组织了“导游兴趣小组”,激发同学们积极报考导游证和学习之中。


2.组织遵义导游走进敬老院献爱心活动


然而旅游其行业特殊性――每到12月至来年的3月,面对须经历的旅游淡季,我有我不同:当很多导游同仁只好选择日夜在麻将桌上暗中较劲,我走村串寨高歌感悟山野的原生态; 龄人在虚拟的网游世界里"大开杀戒"时,我选择在寺院或农村学校当名义工体验生活; 同事们在为难熬的淡季而想改行时,我便独自规划旅行线路当名背包客领略异国风情。每年的旅游淡季都争取充实的度过,这也许就是十年来坚守导游一职的信念吧!虽然也曾因看到如今旅游行业的混乱和导游工作的些许无奈而萌发转行的念头,但却在一次次接团后,面对来自不同地区团队游客的那份期许与渴望,而作为贵州人固有的情与对家乡山水民的快乐不知不觉又把我拉回到导游业的挚爱中



3.俄罗斯直航包机领队



在带团的几年旅游淡季的期间,曾三次选择到贵阳弘福寺、大兴国寺、湘山寺当名义工,面对往来寺院的香客和游客,大多对寺院一知半解,更有甚者是盲目崇拜,便为游客充当义务讲解员,为大家介绍正信的佛教传统文化和寺院建筑艺术的同时,并结合在寺院所学编写了《佛教文化寺院旅游导游册》,赠送给导游同行们共享。 由于从小到贵州民族文化的熏陶和热爱,每次带团都会把平时学习和积累的民族歌舞融入中,在枯燥无味的长途程中或在山小憩时可爱的游客们献上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这样既增添了游兴,也对贵州文化艺术深刻的触,游都以不虚此行感而更加难忘!



4.铜仁腊尔山红石林留影


 平日带团实战经验分享给每一位对导游行业充满期待的学子,又是人生一大乐事2008曾受聘于贵州航天职业学院旅游专业教师,担任该校的导游考前培训工作。正如在分享工作中的感悟那样:作为一名导游,不仅需要不断提高与完善自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素质也攸关重要记得早在2007年曾接待过一个来自国外的小团队,该团是五口家,但其中一位男性游客因疾病导政行动极为不便,作为贵州爬山涉水的典型方式给他带来了极大困难,为不让游客失望,我毅然几乎全程背起了这位比我还重的男性游客,走完了程。虽然身体的劳累脱,但也掩饰不住心的喜悦。



5.出境澳大利亚领队


为努力践行着对旅游行业的坚定和对导游一职的喜爱,对自己必须要有所提升,做到“干一,爱一,精一”,2009恢复导游等级考试时参加了中级考试,又于2015年参加高级导游考试顺利过关。又于20122013年分别考取了海外领队证台湾旅游领队证”,让工作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境外和宝岛。在从事领队工作期间,深感一些国家以及台湾地区旅游业的特色及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对于个别中国游客到境外旅游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感到遗憾,更应肩负起作为旅游从业人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引导中国游客文明旅游,不失国格的重大担当。



2020年贵州“十佳导游”证书



从事导游行业近二十载,一过往虽有酸甜苦辣,却因这份挚着之爱,以及近年来我省井喷式的旅游发展前景,但又极度缺乏导游能力的困境而立志愿尽绵薄之力!并于2018年在乡红城遵义发起组织成立了遵义导游俱乐部社团,旨在积聚遵义导游力量,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努力带好红城每个旅游团的目标。

也许自己这份坚定与热爱,年有幸参加由贵州日报社、贵州旅游研究院与贵阳市旅游主办的贵州文旅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贵州十佳导游”(第一名)称号。

旅游,让我开拓视野;导游,让我懂得付出与收获。我必将也愿意贵州旅游奉献一生!

 

编辑/祈静    审核/王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