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彭一三:母亲教我学买菜(散文)
2021-05-11 10:35     (阅读:)




看到我鼻子上架着一副镀金茶色变色眼镜,一副斯斯文文的样子,谁也不相信我曾在《遵义晚报》的家庭版上连续发表过十多篇话买菜的文章。有人问:“你这么年轻,怎么会晓得这么多买菜的道道哟?你到底会买菜不?”




作者父母遗照


说起来话长。1964年,我才九岁。当时,父亲在外县教书,挣工资维持全家七口人的生活。母亲患严重的风湿病,出门不便;大哥在昆明上大学,家中剩下的几弟兄数我大点,为母亲分忧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上。

一个星期天早上,母亲的身体感觉好一点,就决定带我到菜市去教我学买菜。时值冬天,市场上摆在路两边的菜担大多是白菜、萝卜之类。母亲教我区分哪样是青口白,哪样是黄秧白,哪样是罐萝卜,那样是胭脂萝卜。那时候,我家的日子过得挺艰难,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由于母亲的精打细算,细水长流,我们虽然穿得朴素,吃得简单,却没有受饥寒的折磨。

 菜场上雪白的卷心白菜,说起来才五、六分钱一斤,母亲却嫌太贵了。母亲对我说:“我们家收入少,只能找便宜的买。”   走到一挑胭脂萝卜担前,母亲问:“这个萝卜好多钱一斤嘛?”    卖菜的农民答:“三分。”   “一分卖不卖?”   “不卖,要就是两分。”   “已经卖剩了,还不便宜点?一分,我全部要了。”   “好,好,图个撇脱,卖了算了。”





作者近照


第一次买菜,我就跟母亲学会了讨价还价,学会趸罢脚菜。母亲告诉我,买菜时要考虑菜的处理,胭脂萝卜买多了,就泡在泡菜坛里,萝卜缨也不能丢,雪凌寒天菜贵的时候,就炒泡菜吃。母亲还告诉我,买菜要买农民的,贩子的菜贵,又爱“发虚秤”;国营店的比合作店的公道,合作的有时也要“发虚秤”。经过母亲的点拨,我也很快就学会了看秤,还能区分十六两的老秤和十两的新秤。      

有一次,我和母亲又去买菜,远远看见许多人围着一辆板车,排着长队,原来人们是在等着买猪杂碎。那年头,吃肉讲究膘肥。我们生活不宽裕的家庭要改善生活只有吃便宜的猪头实惠些。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母亲因为身体虚弱,禁不住拥挤,只好递钱给我,让我去买,并嘱咐我要个大的猪头。虽然我已排到头里,但左右拥挤的人几乎把我淹没,我扬起小手喊:“该我啰,该我啰!”售货员问:“你要哪样?”“我买猪头,要大的。”后面的人说:“小娃儿家,应该给个好点的,免得别人说欺负娃儿。”售货员说:“对头,对头,挑个大的给他。”又问我:“你拿得动不?”我说:“我拿得动,我拿背篼背。”过惯了穷日子的人免不了有些小家子气,在生活的漩涡里随时绷紧着敏感的神经。为我担心的母亲这回在一旁感受着温暖,对我说:“我还怕人家欺负你小呢,没想到小还有小的好处。要是我递钱买的话,肯定是随便拿一个就打发了。二回你一个人出来我就放心了。”  







1968年的深秋时节,一天,我去买肉,但看见国营店的地瓜便宜,便蹲在地上选了两斤地瓜,待我付钱时,完了,买肉的五元钱和肉票都不见了,我急得哭了起来。营业员很同情我,安慰我,两斤地瓜的钱也不收我的,嘴里只骂背时挨刀的小偷。  

丢了钱,我心里忐忑不安,不敢回家,但又不得不磨磨蹭蹭地捱回家。母亲知道后,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责骂我,只说:“挨都挨了,就算了,二回注意点就是了。”我望着母亲复杂的神情,知道她其实内心很痛苦。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只吃得起补药,吃不得泻药。”——这是母亲经常对我们说的话。

我小小年纪会买菜,在亲戚中出了名。姑妈夸奖我,说她家的三哥(比我大半岁)帮我提菜篮子都不够格,叫三哥也跟我学买菜。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八岁多了,家中的光景自然是今非昔比。在家中我们未让女儿做任何事,我和妻子心疼她,但又觉得如此下去终究不妥,商量要逐渐让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计划等她满了九岁,也要教她学买菜。买菜也是一门学问,通过学买菜,可以增加孩子的社会阅历,培养孩子适应生活的能力,同时对发展孩子的智能也不无裨益。我要把家中的传统发扬下去,让孩子从家庭的蜜罐中走出来,到社会生活中去寻求课堂外的发现,让新的一代胜过我们。 (本文写于1990年,发表于《青年时代》)


【彭一三,1955年生,1971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过银行职员、中学语文教员、教育、文化行政部门公务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遵义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遵义市戏剧家协会、曲艺家协会顾问,遵义师范学院、遵义电大、贵州新华电脑学院客座教授,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散文、评论作品多篇在全国、省市获奖,著有散文、评论集《生活的圈子》(四川人民出版社),主编纪实文集《红花盛开的地方》(贵州人民出版社),参与主编纪实文集《我的高考 我的大学》(西南交大出版社)。】











编  辑:祈  静

审  核:王  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