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刊物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辛勤笔耕 硕果辉煌 为谭佛佑先生《桑榆非晚献余辉》序
2015-11-10 19:15 蒋南华    (阅读:)

 

贵州师范学院教授,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谭佛佑先生,是国内知名的教育史专家。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因主编《中国教育史》《中国著名教育家评传》以及《中国教育思想通史》和《中国管理制度史》而声名雀起,被西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知名学者徐仲林教授赞为教育史研究贵州第一人。

谭佛佑先生“博于问学,明于睿思,笃于务实,志于成人”,是一位知识渊博,国学功底深厚的资深学者。他不仅长于教育史研究,而且在中国历史,文化和文学艺术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近二十余年来,他还相继著述、出版了《中国历代教育论著选》《中国书院史》《道家道教的教育研究》以及《中国教育大系·历史文献》卷,《中国教育大辞典·教育史》卷和《贵阳地名故事》等辞书、专著十余部,在全国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谭先生对诗词歌赋(尤其是近体诗)及其写作技法,可谓炉火纯青,情有独钟。今年贵州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黔风》诗刊,几乎每期都可读到他的佳作。如《常德道中寄蒋先生》,“君之故里我重游,新醅低吟岂唱酬?抒志亭台犹爱晚,斥酋橘子喜汀洲。芙蓉汨水思三闾,衡楚湘山赋紫牛。摘得变三花一朵,诗情涌寄大江流。”其诗融高雅古朴的古典美和亲切感人的通俗自然美为一体,语言凝练、清新、典雅,自然而有韵味,其诗几乎句句有典故,都不容易察觉,读之令人清心愉悦,回味无穷,可谓是最为难得的上乘之作。

文如其人,谭佛佑先生为人忠诚正直、敦厚朴实,胸地坦荡,爱恨分明。富有湖南人“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艰苦卓绝”的典型性格。正是这种坚毅不屈,果敢勇为的性格及其“实甲天下”的开拓进取精神,成就了他的学术研究事业。今天即将出版的《桑榆非晚献余辉》则是谭佛佑先生近三十余年来潜心研究先秦诸子百家和贵州历史、文化,所获成果的一次辉煌展示。他不仅对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学派的思想文化做了全面系统的深入研究;而且对老庄为代表的道家学派,商、韩为代表的法家学派,墨子为代表的墨家学派以及阴阳家、纵横家、货殖家和名家学派的思想文化作了独具灼见的开创性研究;并对各家学派历朝历代的代表性人物,如荀子、管子、稷下学宫群体、扬雄、班昭、宣文君、王安石、朱熹、王阳明、颜元、黄宗羲,黔中王门群体、郑珍、莫与俦、黎庶昌、丁宝桢、张謇、黄质夫、李端棻,等等,做了观点鲜明,弥伦群言的个案研究。此外,还对贵州建省以来的历史、文化、教育做了特色鲜明,见解独到,前鲜古人后启来者的研究。特别是对贵州书院文化的研究,可以套用黑格尔的话,即是一个“光辉的日出”。

谭佛佑先生《桑榆非晚献余辉》的出版,实在是文史、学术界的件幸事,亦是学界同仁和广大读者的企盼!

二0一二年六月吉日

(编者按:蒋南华先生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