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学员学生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风采>>学员学生篇>>正文
曹海玲
2021-09-01 16:27     (阅读:)





曹海玲,我校1997级中文专业毕业生,一级编剧,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四个一批”文艺人才,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个人两次获得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编剧”奖。现任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曹海玲的创作生涯,致力于贵州本土戏剧创作,扎根生活,关注现实,创作了反映贵州文化的舞台戏剧作品近20部。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专业奖项,作品代表贵州登上国家级艺术平台,并多次获得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


以时代楷模黄大发为原型的黔剧《天渠》,荣获文旅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选段入选文旅部主办的2019新年戏曲晚会,荣获文旅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大型剧目创作资助,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入选文旅部优秀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获中国经纪人大会剧目金奖,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贵州省优秀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获贵州十佳旅游演艺剧目等十余个省部级专业奖项。


以抒写贵州188万人易地脱贫搬迁的话剧《出山!》、以全国劳动模范“女愚公”邓迎香为原型创作的黔剧《腊梅迎香》,荣获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以彰显贵州绣娘在脱贫攻坚中的“她力量”的京剧《锦绣女儿》获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进行了全剧录像播放,其中的选段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


以贵州苗族文化为题材创新性现代表达的舞剧《蝴蝶妈妈》荣获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贡献奖,并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贵州地方党史为题材创作的史诗剧《磅礴乌蒙》荣获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个人荣获“最佳编剧”奖。音乐剧《血丹砂》获贵州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编剧”奖。话剧《青春百分百》获全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广播连续剧《真理的味道》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西湖歌·湄江谣》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 小品《走访路上》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资助剧目,并获贵州省政府文艺奖、贵州省“群星奖”金奖。


曹海玲的作品,倾注了她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贵州热土的无限热爱,以其敏锐的生命体验,把握时代脉搏,并将其人生感悟与戏剧相结合,她的作品,始终追求从现实中生出的诗情和诗的精神,用悲悯的情怀抒写普通的人情世态,关注贵州这方土地这方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