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师范学院校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正文
【师院人物】乡村教师陆成文:把自己的青春留在山里,让孩子的梦想飞向山外
2021-06-23 14:42     (阅读:)





我爱你,中国



清晨的大山,云雾弥漫,鸟声轻鸣。伴着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氤氲柔曼的云层缓缓舒开,岩脚小学又开始了一天的课程。


                  

▲贵定县沿山镇森山村岩脚小学,乡村教师陆成文指导孩子们写作业



岩脚小学,位于贵定县沿山镇森山村的苗族村寨里,距县城60公里,离最近的石板小学也有5公里,地处偏远。因此,当地村民一直不愿将岩脚小学拆并,考虑到现实条件,学校也一直保留至今。


也正因为岩脚小学地理位置偏僻,曾经在此任教的老师来了又走,走了也不再回来。


然而,出生于毕节大山里的一位教师,却在这所学校坚守了十年。






 

▲陆成文手把手地教孩子写字

    




2012年,24岁的陆成文从贵州师范学院毕业。当毕业学子为就业四处奔波时,他想起了曾经在互联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想起了那个曾经被称为“最后的血寨”的山村。“党员就应该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陆成文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


于是,通过贵定县教育局统一招考,陆成文来到了贵定县沿山镇森山村,成为了岩脚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



“当时进村的路不好走,沿着盘山小路要走上1个多小时。”陆成文说,2012年来到森山村时,呈现在眼前的是泥泞的道路、破烂的房子,以及长满青苔已日渐陈旧的校舍,“当时学校里有56个学生,他们中有很多都还没有洗脸。”看着孩子们的状况,陆成文心里泛起一丝酸楚。


落后的村寨,艰苦的环境,以及眼前淳朴善良的村民和学生,让刚从高校毕业正值青春激荡的陆成文不但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选择。




undefined

▲陆成文向孩子们答疑解惑


“要改变大山深处贫瘠的容貌,能做的就是从山里的孩子着手,从学生们的思想教育开始。”陆成文面对着森山村这隔绝外界的山峦屏障,心底涌动着澎湃的力量,“只有下一代从意识上转变,从思想上改变,行动才能跟得上。只要村里的孩子掌握了文化知识,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走出这世代困扰的大山。”




undefined

▲陆成文带着孩子们玩游戏



森山村,现辖13个村民组、10个自然村寨,共400余户2100余人,主要聚居有汉、布依、苗族,其中汉族占10%、苗族、布依族占90%,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属于深度贫困村。

对于初来乍到的陆成文,起初并不适应在村里的教学和生活。因当地村民大多讲苗语,有时和学生以及村民们交流,陆成文也感到颇为困难。


为了尽快适应环境,在结束一天的课程后,陆成文便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同时,在走访过程中也拉进了与村民间的距离。

通过主动和村民交流,怀着对学生的殷切希望,陆成文在来到学校后三个月,已基本能和村民们进行交谈。而原先在学校里不太爱说话的孩子,也开始和他亲近起来。




undefined

▲儿童节当天,贵定县沿山镇岩脚教学点举行升国旗仪式









▲陆成文向学生们分发学生的愿望礼物



“那时候,父母都外出打工,我和奶奶一起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陆老师在陪伴我们成长,儿童节还给我们买礼物。”今年已15岁在镇里读初中的潘妹说,现在放学回来,有时还会来学校和陆老师谈心,“陆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勇敢,只要好好学习,就能走出深山,像牡丹一样盛开。”


融入到了当地,也就融入到了村民心里。在当地老百姓眼里,陆成文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的保姆,甚至是亲人。“陆老师不仅教书好,对我们村里的老人也很好。如果没有他,我们这里的娃娃上学都成问题。”说起陆成文,村民潘祖旌连连称赞。




▲陆成文照顾岩脚小学里年龄偏小的孩子们吃午饭


十年矢志不渝的坚守,十年无私的倾囊相授,也让陆成文学会了简单的苗语,也丰富了他的教学内容。

为了给现在的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又让学生们沿袭祖祖辈辈使用的语言,课堂上,陆成文还用汉、苗两种语言同时进行教学。“虽然学生们的苗语讲得比我好,但用双语的形式进行教学,不仅让学生们觉得读书是件有趣的事,而且学生们也更容易接收课堂知识。”








▲陆成文带着孩子们做课外活动



目前,岩脚小学共有两个班级。其中,学前班22人,一年级11人。学生中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只有两岁半。身兼校长和老师的陆成文,一人一校,不仅肩负着孩子们在山外的梦想,同时还要照顾到孩子们在山里的生活饮食。


“这里的学生渴望学习,渴望看到山外的风景。”陆成文说,自己在学生时代受共产党员的熏陶,希望长大后的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身为党员的陆成文把青春留在了山里,希望山里的孩子能将梦想飞向山外。




▲放学后,陆成文牵着孩子们回家




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不改初心。十年弹指间,韶华青春已入而立之年。

十年来,从森山村岩脚小学走出去的学生大约有130人,看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如今33岁的陆成文也心怀激动地说:“对于山里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是改变一个人的最好方式。我小时候也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村需要有良好的教育,需要老师的带动。我还会在这里继续坚守,希望通过教学帮助村里的孩子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本网站总访问人数为: 人!

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办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62772506277228 邮箱:1353642933@qq.com